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沃保提醒:涉及保险理赔的一个大问题!

沃保提醒:涉及保险理赔的一个大问题!

2020-07-24 分享到:

看到一则新闻:90后的陈建,东北师范大学毕业,原本的职业是电影美术设计师,月薪4万,却辞职送外卖。

虽然惊讶于陈建的人生选择,但听说他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快乐和自由,放下了焦虑,找回了自己,便也能理解并被其所感染。既然眼前的一切使自己不快乐,又为何不多尝试走一些不同的路?

有人佩服陈建的洒脱,羡慕他的果断。除此之外,也有人表示自己无法接受,或者是质疑新闻的真实性,怀疑是饿了么平台的营销软文。

但是,出于职业的敏感度,我第一个想到的问题是:

陈建有没有给自己买过保险?

沃保提醒:涉及保险理赔的一个大问题!

如果陈健曾经投保过商业保险,从美术设计师转行到外卖骑手,涉及到了职业变更,相应的也会影响不同保险的承保结果。

意外险对职业的要求非常严格,寿险和重疾险、百万医疗险同样规定了可投保的职业。

而外卖骑手,由于在外经常骑摩托车穿梭于城市,具有更高的风险,不同保险公司对外卖骑手的分类不同,有的保险公司列为3类,有的列为4类,还有的保险公司将其列为高危职业中。

并且需要注意的是,投保时候可能很难精确的选择到“外卖骑手”这一职业,需要进一步打电话确认。

因此在投保时候,一旦拿不准自己的职业是否属于高危职业,记得一定打客服电话询问,或者联系专业寻求指导(比如沃保读财顾问老师们~)

好在意外险一般都是短期的,一年就到期,即便是解除合同,还可以迅速选择更换其它产品。

如果之前陈建也投保过长期的重疾险或者寿险,对职业的要求虽然不如意外险那么严格,但仍旧需要注意。最好是通知保险公司,如果遗忘了,今后出险时恰好和变换的职业相关,保险公司一般会进行协商理赔。

还需要注意的是,“兼职”同样具有“危险性”。现在很流行副业,如果一个人的本职工作属于1-3类职业,但是晚上下班会进行一些兼职工作,超过了职业承保范围,这种情况下也是有可能面临拒赔风险的。

出险理赔时会以实际从事的工作类别为准。

也就是无论是兼职还是变更职业没来得及通知保险公司,一旦出险时从事的工作职业不属于产品的承保职业内,保险公司会拒赔或者协商理赔。

因此这给我们在投保时候有了更多的提示:

1. 不要以为自己现在是1-3类职业便可高枕无忧,尽量选择职业类别宽泛的产品。毕竟今后几十年内,是否有职业变更的可能性,谁都不能百分之百确定。比如在投保定期寿险的时候,很多人纠结是大麦2020好还是瑞和2020好。抛开价格不看,二者都是免责条款仅3条的优秀产品,此时站在职业变更的角度来考虑,自然是不限制职业的瑞和2020更胜一筹。

2. 更换职业后,首先想想自己有没有商业保险,看看合同中的规定。看不明白的直接打保险公司的电话进行告知,根据流程再进行接下来的操作,比如需不需要补充或者更换其它产品。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朱敏华

上海市 徐汇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戴先生, 2023-02-20

上海戴先生,咨询社保

我可以用一句话说清楚,有需要可联系我  2023-08-28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管理

31784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842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