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中国保险业面临人才结构性短缺,这个群体需求大

中国保险业面临人才结构性短缺,这个群体需求大

2023-05-26 分享到:

  2022年我国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4.7万亿元,同比增长4.6%。2022年末,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6%,远高于100%的达标线。

  5月中下旬,北美精算师协会国际部董事总经理皮特森(Andy Peterson)近三年半以来第一次来中国。

中国保险业面临人才结构性短缺,这个群体需求大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之一。疫情提高了中国人的保险意识,尤其是年轻人对于保险的需求在增加,随着科技的发展也对保险服务的便利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老龄化的加剧让这个人群也要获得不同于以往的保护。”皮特森在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

  从保险市场的保费规模看,中国是世界上的第二大市场;从驱动因素看,人们对于保险的认知越来越高、中等收入人群的需求不断上升,以及基础设施的持续发展和老龄化的趋势,都让目前渗透率仍然较低的中国保险业拥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基于这样的判断,中国成为了他们越来越重视的市场。今年5月18~19日,北美精算师协会中国年会重回线下举办,就近年来当地的宏观环境与政策变化,围绕资本于利润管理、新环境下的产品策略等领域展开讨论。

  增长之后的新挑战

  银保监会5月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4.7万亿元,同比增长4.6%。2022年末,保险业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96%,远高于100%的达标线。

  皮特森提出,在庞大的人口基数之上,中国保险业的增长是可持续的。除了上述提及的动力,还因为中国保险业的移动技术有着很高的渗透率,这让消费者的投保变得便捷,也有利于迅速扩大市场。

  在增长的大趋势下,后疫情时代的中国保险业发展面临新的挑战。

  中国保险科技公司力码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执行董事马经纬对第一财经表示,随着国内保险公司数量的增加和外资保险公司的进入,国内的保险市场正在逐步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保险产品供给得到极大的丰富,高强度的市场竞争将推动保险产品更具针对性的创新以及保险服务质量的提升。

  另一方面,随着互联网原住民的“80、90后”逐渐成为保险消费的主力人群,行业的营销方式和服务也在发生变革,要求保险机构能够提供更加精准的保险产品和服务,以及更便捷、更流程化的产品体验。

  马经纬还提出,随着国内金融市场改革的逐步深入以及投资环境的变化,保险行业的监管力度日趋加大,加强风险管理和服务质量成为保险公司的“必修课”。如何在“利差”之外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在确保风险可控的基础上进行产品和服务创新成为保险行业新的挑战。

  人才结构性短缺

  监管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变化,对于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根据皮特森的观察,中国的保险行业里,普通的运营和销售人才是充足的。但像精算师这样高质量、高技术层次的人才却存在较大缺口。

  “经过认证的精算师,是有能力把专业的结果转化给保险业的人才。中国大概只有2000~3000名精算师,经过北美精算师协会认证的精算师约1400人,对应中国14亿人口而言,还有巨大的需求空间。”他估计,和美国2.5万名精算师服务3亿多人口相比,中国至少需要数万名精算师。未来5~10年,中国精算师的规模将保持每年8%~10%的增速。

  “精算师要有很强大的技术专业能力和创造思维,以满足市场的需要。比如从财务角度满足不了老龄化加剧下的新需求,就需要创造财务稳定型的产品来支持个人长期稳定的需求。”皮特森称,精算师作为全球的行业需要相互学习、互通有无,而获得北美精算师协会的认证和资质后,就能在各个国家为当地人群提供服务。

  三年多来首次回到中国,皮特森的行程很满。他说,在协会已和中国20~30家大学有合作关系的基础上,自己此次还将走访更多中国的高校,寻求进一步合作,以共同培养中国的学生,帮助他们更早地获得相关认证。

  马经纬称,保险行业持续深入的数字化转型,也推动了行业人才需求的结构性转变。随着行业数字化的推进,保险行业将吸纳更多具备数据分析和风险管理的科技型人才来应对市场竞争和监管要求。同时,因为AI和科技可以提高保险公司的效率和生产力,帮助公司更好地理解客户需求并提供更好的服务,因而行业对用户体验设计方面的人才需求也会增加,通过用户研究、交互设计等方式来提高产品的易用性和用户满意度。与此同时,一些重复性的工作可能会被自动化取代。

  皮特森也认为,AI的发展会取代部分机械化的工作。“但我们这个行业最大的特点是基于情景做出专业判断,这是我们关键能力。因此人工智能无法轻易取代,我们需要利用人工智能去更好地适应行业的变化。”(文章来源:第一财经)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朱敏华

上海市 徐汇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戴先生, 2023-02-20

上海戴先生,咨询社保

我可以用一句话说清楚,有需要可联系我  2023-08-28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管理

31641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1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