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中国保险中介生态圈蓝皮书》显示:鼓励探索管理型总代理和授权承保模式 释放专业中介发展空间

《中国保险中介生态圈蓝皮书》显示:鼓励探索管理型总代理和授权承保模式 释放专业中介发展空间

2023-05-23 分享到:

  近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今日保联合发布《中国保险中介生态圈蓝皮书》。蓝皮书认为,监管部门可以通过政策引导,支持专业中介机构创新发展,包括鼓励探索管理型总代理和授权承保模式、探索综合金融销售、推动独立代理人制度等,进一步释放专业中介的发展空间。

《中国保险中介生态圈蓝皮书》显示:鼓励探索管理型总代理和授权承保模式 释放专业中介发展空间

  蓝皮书认为,监管部门可鼓励专业中介机构提升专业技术能力,为保险公司提供风险定价、产品开发、防灾防损、风险顾问、损失评估、理赔、反保险欺诈调查等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咨询、销售、核保、续保、理赔等服务,提升专业中介机构的价值创造能力。为了支持专业中介机构发展,可研究保险中介高管异地任职豁免,降低异地开展业务的难度。

  近年,管理型总代理和授权承保模式(MGA模式)在业内引起热议。白皮书认为,MGA模式在我国具有广泛的发展前景,一是消费者对保险服务需求日益增强,为MGA模式创造良好发展空间;二是MGA模式有助于我国保险市场转型,MGA模式可促进保险中介机构与保险公司之间的合作,提升保险公司的承保能力,协助保险公司在不同地区开展业务。

  在资管新规框架下,具备相应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且符合一定条件的自然人可以作为合格投资者投资保险资管产品。蓝皮书认为,这在制度设计上体现了资管产品销售渠道的开放性,保险中介向综合金融销售转型将迎来巨大机遇。从发达国家市场看,保险中介可以向消费者提供范围更广、更专业的金融服务。综合金融销售能充分发挥专业中介从业人员专业性强的优势,有利于满足消费者及其家庭的全方位保险保障与财富管理需求。

  蓝皮书还提到,独立代理人制度推动保险营销从现有金字塔形的组织形式向扁平化结构转变,打破多层级组织发展模式;督促保险公司履行管控责任并依法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加强对独立代理人的日常监督管理与指导;鼓励有意愿的人身险公司、保险经代公司推行独立保险代理人模式,先行先试,可破解保险营销体制改革难题。(文章来源:中国证券网)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朱敏华

上海市 徐汇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戴先生, 2023-02-20

上海戴先生,咨询社保

我可以用一句话说清楚,有需要可联系我  2023-08-28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管理

31641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414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