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最新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洞察报告发布 哪些趋势值得关注?

最新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洞察报告发布 哪些趋势值得关注?

2023-04-21 分享到:

  4月18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联手互联网保险科技平台元保,共同发布了《2022年中国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随着经济恢复,市场信心提振,疫情期间唤醒的保险意识和触发的保险需求将逐步得到释放,带动行业复苏与增长。医疗险、重疾险等健康险购买意向更加强烈,为抵御风险加固“护城河”。同时,受短期内经济预期影响,有理财属性的保险购买意向上升,家庭财富规划为更多消费者所关注,购买商业养老险也成为用户规划养老生活的重点方向,与政府主导并管理的社会养老保险互补并行。

  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在报告中表示,人工智能迎来划时代的突破,将为保险行业带来更高效的运营、更创新的产品与服务以及更广大的市场。

最新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洞察报告发布 哪些趋势值得关注?

  消费者购买保险的年限越长,越倾向于在互联网上买保险

  近年来,越来越多客户购买互联网保险,中保协数据显示,2021年,互联网人身保险业务累计实现规模保费2916.7亿元,同比大增38.2%。

  根据上述《报告》,相较于其他年龄段的消费者,“80后”为主的31-40岁消费者保险花费更多,其中,75%的家庭年度保险花费超5000元,他们也更倾向于在互联网上购买保险。

最新互联网保险消费者洞察报告发布 哪些趋势值得关注?

  此外,《报告》还提出,消费者购买保险的年限越长,越倾向于在互联网上买保险,访谈发现,消费者选择在互联网上购买保险的原因是产品性价比高、种类丰富、信息透明、便于自主决策、不会被过度营销所打扰。

  同时,《报告》称,在已经购买过的保险产品中,健康险的普及率最高,且仍是未来消费者首要考虑的产品,同时,储蓄型保险在利率下行的情况下属于优质、稳定的投资方式,未来有增长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消费者的养老意识也有所提升,《报告》称,商业养老保险已成为与国家养老保险并驾齐驱的养老规划重点方向,其中,“80后”以及家庭收入、学历、职业等级越高的消费者越倾向于通过购买商业养老险作为养老保障,长期护理险也开始得到更多的关注,成为消费者养老计划的TOP4。

  《报告》预测互联网将成为主力购险渠道 个性化服务将成核心能力

  在洞察互联网保险消费者行为的同时,《报告》还提出了五大行业趋势研判。首先,中国保险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成长周期。本次调研发现,疫情对消费者的整体购险意识和决策有正面影响,坚定了购险决心并提升购险计划,调研还发现,与当前保险花费相比较,消费者未来在保险花费上有更高预算,未来一年,有10000元以上家庭年保险预算的消费者提升至4成以上。

  其次,互联网将成为主力购险渠道,保险业务全流程逐步向线上化、智能化转变。某集团创始人兼CEO方锐表示,ChatGPT引爆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第四次科技革命,保险行业的数字化水平将进入全新的智能化时代,科技正重构保险价值链的各个环节,用户体验将实现新的飞跃。“对于保险行业来说,前沿科技的发展应用将在多场景化满足消费者需求、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优化理赔体验和提升经营效率等层面,提供强大的驱动与助力。”

  此外,《报告》提到的其他行业趋势还包括储蓄型保险备受青睐,商业养老保险或迎来黄金时代;专业化、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将是未来竞争的核心能力;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品牌口碑和内容能力愈发重要,《报告》认为,互联网令“后来者”亦有机会打造自己的品牌,赢得消费者信赖,一方面,品牌可以借由口碑和内容营销的自传播能力,更低成本地建立消费者的品牌信任和好感;另一方面,无论消费者特征如何变化,保险产品的灵魂仍是服务。(文章来源:新京报)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朱敏华

上海市 徐汇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戴先生, 2023-02-20

上海戴先生,咨询社保

我可以用一句话说清楚,有需要可联系我  2023-08-28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管理

31638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6380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