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保网

首页 > 保险指南 > 关于保险退保的那些事

关于保险退保的那些事

2021-03-16 分享到:

  前些天网络中出现了一段关于“东莞六旬大爷为了退20万保险手持菜刀冲进银行吓得工作人员报警”的视频,并引起了大量网友的关注。而这起乌龙事件出现的原因,其实是老人不清楚保险退保流程所致!下面让我们来了解一下。

关于保险退保的那些事

  据悉,1月初,这位老人在邮储银行买了20万的保险理财产品,说到银行卖保险,近几年大家也都知道有这么回事,一来银行和保险公司有相关合作,二来大家确实有理财的需求。

  但是没过几天,老人就后悔了,想要退保,其实退保是可以的,保险公司也不会无缘无故不给退保,但同时退保也是有流程的,银行的工作人员告知老人需要3个工作日。

  但是没想到,后续保险公司在电话回访老人、确认老人的退保意愿时,老人又未能接听到电话,退保人联系不上,导致了退保失败。

  老人就以为银行不愿意退保,情急之下就拿着菜刀冲进了银行,即使银行工作人员跟老人解释缘由,反复进行劝说,老人还是不相信,甚至多次将菜刀拍在银行柜台上,不得已工作人员赶紧报了警。

  民警到了之后后,老人家的情绪仍然不稳定,担心钱被骗走,也不愿意放下手中的刀。

  最后经过紧急沟通,保险公司向对方的账户发起了退款操作,老人才答应离开现场。

  正常退保流程

  就拿退保来说,正常的退保流程,是客户向公司提出退保申请——公司收到申请——退还退保金。

  就像我们买保险,以及买完之后的运转,都会涉及保险公司的多个部门,退保也是一样的。

  首先投保人需要先到保险公司的客服中心申请退保,但不是所有的情况都能办理退保手续,比如已经领取过保险金的保单,这种情况是不能申请退保的。

  投保人申请退保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会告知需要的退保材料,一般情况下会包括投保人身份证原件、保单原件以及投保人银行账户等。

  投保人携带齐全的退保材料到保险公司各大服务网点办理退保手续,填写退保申请书,向保险公司提交保险合同以及投保人有效身份证明。

  保险公司收回退保保单,同时在约定的时间把退款打到投保人的银行卡账户上,一般情况下退款会在3-5个工作日内到账,所以很难当时退保就当时到账。

  其实上述的老人是在邮储银行购买的保险,那承保的主体就是保险公司,但老人以为是邮储银行,于是向邮储银行申请了退保。

  后来邮储银行把老人的退保意愿提交给了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收到申请后,就需要根据流程进行操作,但是当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和老人电话联系,确定退保意愿的时候,大爷未成功的接听电话,以至于退保流程未走完,这才导致退保不成功。

  总之,就是一个误会而已,并不是保险公司故意不退保。

  其他相关

  其实退保,是解除保险合同的形式之一,是我们享有的一项基本权利,但还是建议大家,除非是一些特殊的情况,否则不要轻易退保。

  因为退保也是有损失的。

  比如经济损失,想知道退保能退回多少钱之前,我们也要知道可能会被扣掉多少钱。

  根据《保险法》关于退保的规定:投保人申请退保,已交足二年以上保险费的,退还保险单现金价值;未交足二年保险费的,按照合同约定再扣除手续费后退还保险费。

  这也就是说如果是在犹豫期后退保,是会有一定经济损失的,犹豫期就是给消费者考虑的合理时间,看看在这段时间里有没有后悔买这份保险,后悔的话可以无责退保。

  一般来说犹豫期内退保都是直接退还所有已交保费,最多会扣除10元20元的工本费,但犹豫期后向保险公司提出退保的话,只能退回现金价值,有可能出现保单“现金价值”低于“本金”的情况。

  其次除了退保的经济损失外,退保对再投保也会有一定影响。

  如果退保后再投保,可能会因身体状况的变化而难以通过一些保险险种的健康告知或者因为年龄较大,超过规定的年龄而被拒保,从而无法得到保险保障。

  一般来说,投保同一种险种,被保险人的年龄越大,交费标准越高。如果退保后重新投保,便会因年龄的增长而多交保险费。

  而且,就算顺利的投保了新的保险产品,又会重新计算等待期,一般重疾险的等待期是90天或180天,这期间的保障空白是比较危险的。

在线咨询如有问题,请给我留言,我尽快答复您!

如需及时答复,请联系我:

朱敏华

上海市 徐汇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客服热线: 0592-3662001 (周一至周六 8:40-18:00)

加我微信,了解更多!

戴先生, 2023-02-20

上海戴先生,咨询社保

我可以用一句话说清楚,有需要可联系我  2023-08-28

Copyright © 2008-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闽ICP备08003619号 明亚保险经纪股份 网站管理

31770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

马上
提交

扫一扫微信留言

317703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